少年父母双亡欲继承房产 奶奶自称监护人将房出租

长江日报 2014-09-01 09:02
导航条

15岁的张小新母亲早逝,父亲长期在外地,从小就同外婆一起生活。

今年初,父亲出意外死亡,张小新办完父亲身后事,按遗嘱继承父亲名下包括汉阳兰亭小区住房在内的所有遗产。

小新父亲死后,外婆只能靠房屋出租生活,小新不愿离开外婆,他也一直在附近上学,因此与外婆商定卖掉汉阳的那处房子,再到外婆家附近买房。

没想到汉阳看房时,发现房里有租户,租户小王拿出合同,小新的奶奶与他签订了两年租房合同。原来,小新父亲购买这间房后一直没住,全由住在附近的奶奶出租,小新奶奶没料到小新想要卖房,所以几个月前又一次将房子租了出去。

小新想让小王腾退房屋,并归还租金押金等,但小王不依,认为既然已经签约两年,自己才住没半年,错在屋主,坚持不肯腾退。

小新的奶奶也非常气愤,她认为小新是在外婆挑唆下,卖父亲的遗产,是不孝之举,同时,奶奶坚持认为自己才是小新的监护人,有权处置房产。

昨日,小新与外婆到洪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律师解释,《民法通则》第18条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无论谁是小新的监护人,都绝不能侵害他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还应赔偿。

本案中,因小新的祖母与外婆对其监护权有异议,《民法通则》规定:未成年人父母已经死亡或没有监护能力的,可由祖父母、外祖父母代为监护人,对监护人有争议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近亲属中指定。对指定不服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裁决。所以,双方可以到小新住所居委会申请指定,如不服则需法院裁决。

(责任编辑:王磊)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