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过户手续有哪些?几大事项一定要注意

亿房网综合 2019-04-08 08:43
【摘要】
“房屋买卖之后自然是需要办理过户手续的,因为从法律的层面上来讲,只有完成房屋过户手续之后,买家才能真正的算是拥有了房子的产权。”
导航条

房屋买卖之后自然是需要办理过户手续的,因为从法律的层面上来讲,只有完成房屋过户手续之后,买家才能真正的算是拥有了房子的产权,而买卖双方的交易才真正算是终止。特别是对于一些买房新手来说,对房产的知识了解不多,今天小亿就来讲讲二手房办理过户手续有哪些,办理过户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一、二手房过户手续有哪些?

1、买卖双方确定交易意向

买卖双方建立信息沟通渠道,买方了解房屋整体现状及产权状况后,如果觉得满意的话,就可以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包括房屋所有权证书、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身份证件及其它证件。

2、签订二手房购房合同

在买卖双方对房屋坐落位置、产权状况及销售价格、房屋交付时间、房屋交付、产权办理等达成一致意见后,买方就可以交纳购房定金并于卖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但是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交纳购房定金不是商品房买卖的必经程序。

3、二手房网签

首先需要对交易房屋进行产权调查,确保产权无问题之后,方可开始办理网签。准备网签相关资料,进行网签程序,提交申请备案,生成合同编号。

4、提出过户申请

买卖双方签订购房合同之后,就可以开始正式办理过户手续了,买卖双方共同向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将相关的资料提交后,需要接受房产交易管理部门的审查。管理部门要查验有关买卖双方的证件,审查产权,对符合上市条件的房屋准予办理过户手续。

5、税费缴纳

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根据交易房屋的产权状况和购买对象,按交易部门事先设定的审批权限逐级申报审核批准后,交易双方才能办理立契手续。通常来说,买方需要缴纳契税,而卖方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此外,根据交易房屋的性质不同,契税的组成也有所差别。

6、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交易双方在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办理完产权变更登记后,交易材料移送到发证部门,买方凭领取房屋所有权证通知单到发证部门申领新的产权证。

7、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买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付清全部房款,卖方交付房屋并结清物业费后双方的二手房屋买卖合同全部履行完毕。

二、二手房过户要注意什么?

1、产权调查

买房产要投入相当大的一笔资金,因此投资的安全性是每一个购房者必需考虑的首要因素,否则稍有不慎,购房人的利益就会受到侵害。而要想确保房产安全无误,了解房屋的产权状况,则是每一个购房人在购房前必需做的事情。虽然通过中介进行的产权调查可以减少大部分的风险,但也不是能够完全避免风险的,购房者务必要多加小心。

2、房屋设施清点

由于二手房一般都被原房东装修和使用过,在二手房出售时对装修和一些设备设施通常都是赠送的,因此,二手房买房人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就应将设备设施的品牌、成色以及能否正常使用予以明确写明,二手房交接房屋时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清点、验收。

3、费用结算

二手房买卖双方应一同来到物业公司办理物业和公共维修基金更名手续,同时办理物业费用缴纳的交接,要注意询问物业人员看原房东是否拖欠物业费及取暖费。另外还需注意水电燃气费用的结算,如有欠费,二手房买房人则有权要求原房东补交费用。

4、户口迁移

二手房买卖双方应一同来到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询问房屋内的户口情况,原房东应将户口全部迁出,如仍有户口,买房人可要求原房东迁出,若其拒绝办理,可追究其违约责任。

以上就是关于二手房过户手续以及二手房过户注意事项的介绍了,买二手房一定要多加小心,了解房子是否能正常交易,交易过程中,还要仔细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以便能顺利过户。

扫描二维码添加二手房资深置业导师(沈老师)了解更多买房知识

微信ID:13707188307

更多二手房房源,请点击文字查看

(责任编辑:Bruce)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