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过户给子女新规,那种方式最省钱?巨大差异要提前知道

亿房网综合 2019-03-13 07:31
【摘要】
“随着房产价值越来越高,国人思想逐步开放,老人们也应提前做好房产分割的安排,不仅有利于家庭和谐,还为子女合理减少税费提供了一种选择方式。”
导航条

在我国,很多人会因为提及房产分割而大伤脑筋,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子女比较多的家庭,有时候还可能因为分配“不公”而对簿公堂。随着房产价值越来越高,国人思想逐步开放,老人们也应提前做好房产分割的安排,不仅有利于家庭和谐,还为子女合理减少税费提供了一种选择方式。

虽然说,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遗产税,目前只有一个《草案》,当前还没有明确的推出时间表。但按照最新的相关规定,不同的过户方式,还会带来很大的费用差别。关于房产的过户方式,目前只有“赠与、买卖和继承”三种方式,根据最新的规定,哪种过户方式更省钱?我们先分别来看看:

第一种过户方式:生前赠与过户

在日常生活中,朋友之间的赠与一些东西都不需要任何费用,但在我国将房产纳入不动产管理范畴,房产赠与就要产生费用,而且这笔费用非常可观,我们称之为房产“过户”相关费用。主要包括个税、契税、评估费和公证费,其中个税已于09年以后免征,那么现在收取的费用主要在后三项,计费比例分别为契税3%、评估费0.25%、公证费1%。

举例:1套价值500万的房产,需要交纳契税15万,评估费1.25万,公证费5万。三项主要费用共计21.25万。换句话说,一套价值500万的房产,如果是采用赠与的方式过户,则需要交纳超过20万的过户费用。当然,一些一线大城市,或者豪宅,还要远远超过这笔费用,事实上,随着房产价值不断提升,过户费用还会继续增加。所以,从省钱角度看,不建议采取“赠与”的过户方式。

第二种过户方式:生前买卖过户

这种过户方式,简单易操作。跟我们所有正常买卖房一样,按照房产交易程序办理过户手续即可。按照现行房产交易规则,买卖过户产生的费用主要与房产套数、价格、面积以及不动产证取得时间有关。主要包括增值税、契税、个税、登记费几项费用。其中,不动产证不满2年,增值税按交易总价5.6%缴纳,满2年,免交;契税满5唯一,且面积小于90平米,按交易总价1%缴纳,90平米以上按1.5%缴纳,不唯一房产,则要按3%缴纳;个税:普通住宅按交易总价1%缴纳,非普通住宅按2%缴纳;登记费80元。

举例:买卖过户一套100平米、满5年价值500万的普通房产,且唯一住房,过户费用包括契税7.5万,个税5万,过户费用合计约12.5万。当然,这种过户方式,是建立在房产证满5年以后办理的情况下,一般都能满足这样的条件。显然,生前买卖过户,相比生前赠与过户要划算得多。

第三种过户方式:离世后过户

这种过户方式是比较普遍存在的方式。主要是老人在世时,自己未提及房产分割,子女也难以启齿,只待老人离世后,房子以遗产的方式传承给子女,从感情上容易接受。这种过户的方式受到大家欢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前面讲的两种过户方式需缴纳评估费、契税、个税等杂七杂八的大额费用,只需要缴纳几百元到数千元的公证费、登记费即可,手续办理也比较简单。

离世后过户,如果老人膝下子女多,就要涉及到房产分割,老人生前留有遗嘱按遗嘱来,如果没来得及立遗嘱,想要继承房产,还需要其他继承人放弃权利才行。这里要特别提醒一点:离世后过户,虽然当时不需要缴纳多少费用,但如果继承者再次转卖这个房产(遗产)时,需要缴纳房产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


三种过户方式比较

通过以上三种过户方式比较分析,看似“离世后过户”花钱少,但在很多未立遗嘱的情况下,容易产生房产分割矛盾,加之以后转卖还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相当于遗产税),其过户费用比买卖和赠与费用都要高。另外,随着遗产税的推进,将来肯定要实施,继承下来的遗产以后再转卖的费用还存在不确定性。所以,综合各种情况来看,在现有最新规定下,“买卖过户”是最省事、也最划算的过户方式。

扫描二维码联系二手房资深置业导师王瑜浩了解更多买房知识

 

点击文字查看更多低税低首付房源



(责任编辑:Bruce)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