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百变 小户型仍备受购房者青睐

亿房网综合 邹琛 2016-09-28 09:44
【摘要】
“在今年的楼市“高烧”中,深圳房价涨幅令人瞠目结舌。6平方米左右的“鸽子笼”一口价88万元,最高单价甚至超过了15万元/平方米。”
导航条

6平方米88万元!深圳被炒上天的“微型公寓”,从号称售罄到被停止销售,只用了不到19个小时的时间。26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对外通报,6平方米超小公寓涉嫌存在多种违规违法行为,已被责令整改,已经售出的房子也被要求解除协议。然而,被戏称为“鸽子笼”的超小公寓所引发的空前关注,折射出一线楼市被爆炒的疯狂。

“鸽子笼”的背后 靠谣言“编织”

“中国空前!深圳绝版!”对于准备在一线城市买房的人来说,这样的楼盘广告语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这个广告主推的竟是一个6平方米的“小户型”。

6平方米的房子能干什么?消息一出,立刻引来怀疑,甚至有人拿出一份某省畜禽养殖场的用地参考指标,每头猪的单位占地面积是4到6平方米。

在网友的插科打诨中,这个项目还真的上市了。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所在地正是深圳商品房的高价区域之一——南山区,位于白石洲沙河东路与新中路交会处“侨城尚寓”。6平方米的“鸽子笼”分布在6到15楼,面积大多在5.73平方米到7.48平方米之间,内部设置收纳式家具和可折叠床。

就在人们还在纷纷议论之际,中介就放出消息说“鸽子笼”半天即售罄,但最终被深圳市规土委披露,所谓售罄的说法纯属谎言。不仅如此,经深圳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和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核查,所涉11套6平方米左右的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实际在售面积12平方米左右(其中1套20平方米左右),超过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深圳市规土委已要求该楼盘销售方暂停销售行为,承诺与已售出的4套超小公寓的买受人解除买卖协议。

》》》楼市泡沫形成的原因

楼市高烧 单价是同楼普通公寓两倍 

在今年的楼市“高烧”中,深圳房价涨幅令人瞠目结舌。6平方米左右的“鸽子笼”一口价88万元,最高单价甚至超过了15万元/平方米。

这样一个在全国都罕见的小户型,却标上了全国都能排上名的均价,难道是因为项目所在地区的价格就如此高吗?不进一线城市楼市如此火爆,作为二线城市的武汉亦是如此,开盘即售罄已不足为奇。

曾代理其销售的中介小汤介绍,同属“侨城尚寓”楼盘,面积稍大一些的也是三四十平方米的公寓,但均价是每平方米六、七万元,二者差了一倍多。实际上,该楼盘周边盘踞着大量上世纪90年代的二手房,即使是年代稍新一些的电梯房,价格顶多也在7万元左右。更何况,该项目早在1999年就取得《深圳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6年规划验收合格,2007年办理了房地产登记,房子年头也不小了。

早在今年8月,深圳市规土委就曾披露,该“鸽子笼”户型不属于住宅户型,与房产预售无关,且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从未批准过类似“鸽子笼”住宅户型。

然而,为什么“鸽子笼”叫价如此高,小汤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因为这种6平方米的小户型比较少见,“绝无仅有”,有“投资价值”,租出去比较有市场。

“这个楼盘有一定的炒作嫌疑,因为房型不多,而且不排除背后有专门的公司在背后策划。”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该项目之所以吸引眼球,无非是因为在高房价的压力下,抓住了市场的痛点——买房难。

使用面积不应低于22平方米

“对于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小公寓比较受青睐。”记者采访北上广深多位上班族,不少人都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他们认为,有一个小房子总比财富贬值好。而这,正是今年较为普遍的公众恐慌式购房心态。

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小户型开始受到资金相对紧张的购房者重视。前两年,香港也曾推出18平方米的袖珍户型,当中一些人购入的原因就是房价过高、大户型买不起。这几年,万科、绿地等多家地产公司,也曾在不少城市推出小型公寓,二三十平方米的空间包含厨房、卫生间、卧室。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2012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这就相当于给小户型设置了一个底线,小于22平方米的住宅,不可能获批上市。

“市场应该有一定量的小户型供应满足年轻人需求。”严跃进直言,即使是比较容易出租的小型公寓,也应该满足住宅等建筑规范要求,如果过于极端,不见得有太多的居住和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张瑜)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